封面.png

上一篇中,我們將教育及養育的概念帶入了子女教育基金中,接下來我們將把現金流的觀念導入,協助我們瞭解它的全貌。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子女教育基金並不單純只是一種整存整付的概念,通常應該是邊存邊花(零存零付)

01.png

 

 

這時候有些人會陷入一個迷思:「既然是邊存邊花的,那我就等到時候再準備就好了,何必為此單獨設立一個帳戶呢?」關於獨立帳戶的問題,可以複習我們之前提過的人生六大帳戶的觀念,也就是將目的不同的花費,切割成不同的帳戶來運作,這邊我們就不多贅述。

02.png

子女教育基金是一段時間內現金流出與流入的過程統稱,因此我們可以將它分為支出與存入兩個部分來講解,由於整個基金是以養育子女的開銷角度為起點,我們從支出的部分開始講解會比較容易上手。

 

我們常常聽到有人說,養一個小孩的總花費大概是800萬元,這個數字聽起來很誇張,事實上這是在考慮了其他許多為了養小孩所產生的「連帶開銷」後所算出來的結果,由於連帶開銷大多是一次性的,因此有許多人認為生2~3胎一起養會比較划算,原因就是來自於可以省下第二胎以後的連帶開銷。

 

事實上,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人分享自己的親身經歷,我們簡單整理過後,發現要扶養一個小孩至大學畢業所需的總開銷約為200~500

幾乎每個時期的花費,都存在至少兩倍以上的落差,而這個落差主要來自於公私立學雜費、是否為雙語教育、是否參加安親班或課後補習、其他才藝或家教等。我們也可以很簡單地把這樣的差距想成「是否有做好提前規劃」

 

因此,我們現在的目標很明確,就是盡可能地達到「高標-低標」這個數字。

 

存入的觀念,跟以往我們對於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有點相似,只是我們現在會按照動用資金的時間點將金額切割成為三等分。

 

6年以內:以銀行存款為主,搭配較穩健的基金投資

6~10年:以六年期儲蓄險為主,搭配較中立的基金投資

10年以上:以六年或十年儲蓄險為主,搭配較積極的基金投資 

 

這樣的規劃方式,只要記得兩個重要的原則:

1. 先規劃短期再規劃長期,且越是短期所需動用的資金,流動性及風險就必須越低

2. 中長期的規劃不宜太過保守,但是需要有保本的機制,確保至少能達到最低的要求

 

這樣先苦後甘的儲蓄方式,在短期內壓力會較大,對於現今許多習慣於及時行樂的享樂主義者來說會很難適應,但是相對地,在中後期會有較大的彈性來做其他的人生規劃。

 

小結:子女教育基金只是人生財務規劃的一部分,每個人對於生活水平的要求大不相同,配合不同時期的消費及薪資水平,資金流入及流出的金額也會有所不同。俗話說:「挣財容易守財難」,對於這些財務規劃切勿抱持著一勞永逸的心態,最好每年能固定安排一個時間點與家人討論並重新檢視(請參考文章:保單檢視時機)

上一篇:子女教育基金(說明篇)

 

arrow
arrow

    TI儲蓄險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