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png

在炎炎夏日中,家裡的冰箱突然故障,打給冰箱師傅後,他告訴你換一顆壓縮機應該還能撐個3~5年,但你的這款機型比較舊,換了也有可能會再次故障,到時候可能就沒辦法再修了。修理的話要調貨和安排師傅,最快也要排到一周後。但是,如果買一台新的,隔天馬上就能送到了。

01.png

無論是修理或是整台換掉,通常你都會衡量過可使用的時間及花費的金額,再做出最後決定。而當生活中的一切牽扯到與錢有關的事情,腦海中不自覺就會浮出兩個數字:

02.png

存款的多寡決定你是否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尋找相對便宜的款式或是遷就於師傅的安裝時間,月薪的多寡則決定你是否需要調整其他的開銷來支應分期付款的費用。

 

流量與存量的概念其實可以很廣泛地應用到生活中,例如:

 

如果想成為一名工程師,則需要考慮的是:

1. 我有沒有足以成為工程師的能力→我已經學會了什麼(存量)

2. 我必須花多少時間來達到目的→我還需要學會什麼(流量)

 

簡單來說,就是我有什麼?我還要付出什麼?

03.png

所以想在未來存下一筆錢,則需要考慮的是:

1. 我的帳戶裡目前總共有多少錢(存量)

2. 我每個月平均還需要存多少錢(流量)

 

與突發事故最不同的是,我們對於理財通常不會感到有立即需要的急迫性,因此對於金額與時間會是相對有彈性的,因此也造就了我們經常將存錢的優先順序排在很後面。但是,其實不用擔心,在這樣的情況下,還是有一些簡單的方式能讓我們對於存錢的目標更有感,也更容易養成習慣。

 

小結:存款(存量)決定你應變突發事故的速度;薪水(流量)決定你調整生活品質的彈性,存錢要排在首要

arrow
arrow

    TI儲蓄險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