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R-02.png

通常我們去銀行存錢,都會先瞄一眼牌告利率,讓我們明確知道這筆錢存入銀行後成長的速度。在「無可取代的儲蓄險」中提到的強迫儲蓄功能,能督促我們在一段時間內定時定量地存入一筆金額,那麼有沒有什麼機制或指標是能讓我們明確檢視這筆錢在存入後的成長速度呢?

 

「內部報酬率(IRR)」也就是針對這種並非一次性存入提出的現金流所做的指標

 

IRR-05.png

在談內部報酬率之前,我們必須先了解「金錢的時間價值」

 

假設我們今天手上有100元,在什麼也不做的情況下,過了一年後這筆錢仍然是100(廢話)。若我們將這筆錢存入銀行(假設利率為1%),我可以預期我一年後應該可以領到100(1+1%)=101元。

 

「一年後的101=現在的100元」

 

換句話說,我在什麼也不做的情況下,一年後我擁有的100元,對於現在的我來說事實上只有100/(1+1%)=99

 

試比較以下兩種情況可以讓我們對內部報酬率有初步的認識:

1. 購買六年期的躉繳型儲蓄險,一次存入30萬元,六年期滿可領回32萬元。

2. 購買六年期的分期型儲蓄險,每年存入5萬元,六年期滿可領回32萬元。

 

請問兩者的報酬率何者較高呢?

 

答案是2

 

arrow
arrow

    TI儲蓄險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