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面.png

對一般民眾來說,投保儲蓄險直覺上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事,甚至有很多人在學生時期就已經開始選擇購買額度較低的儲蓄險。但是也由於他的普遍和簡單,讓許多人一開始就忽略了購買儲蓄險和一般存錢的差異。

 

當我們選擇一種理財商品,就是選擇一種存錢的方式。

 

為了更加明白這點,以下我們先用幾個簡單的描述來形容儲蓄險:

1. 定期定額存入

2. 提前領回會有損失

 

綜合以上幾點,我們能看出儲蓄險最大的風險在於:短期流動性差

 

我們舉例說明儲蓄險流動性差的意思:

假設今天購買「DR1-遠雄人壽美滿富豪利率變動型增額終身壽險」

六年期(繳費繳六年)、年繳保費157,027

我們將每年解約時的解約金及IRR(年化報酬率)匯整成一張圖表,如下:

01.png

您會發現第六年以前跟第六年以後解約金跟IRR都會呈現不一樣的增長。

第六年就是一個轉點,IRR會從負的變成正的,解約金會正式超過您所繳的本金,同時這意味著:提前解約保證虧本的意思,也就是說這筆資金,您必須放置在商品中6年以上,不可挪做其他用途,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流動性風險。

 

相對來說,也就是因為承擔了一定程度的流動性風險,保險公司願意用更好的利率來回饋。對於存錢這件事情,通常會比我們所想像的還要被動許多,妥善利用儲蓄險強迫儲蓄的功能,能幫助我們在剛出社會時就養成一個定時定額存錢的良好習慣。

 

小結: 流動性風險是投保儲蓄險時,最容易被忽略的,投保前必須確實評估自己是否有能力承擔短期內(6年或更多,躉繳商品不在此限),任何可能影響到存錢的風險。

上一篇: 存錢,先養成好觀念

下一篇:找出適合自己的儲蓄險(儲蓄險的分類)

arrow
arrow

    TI儲蓄險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