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心態上,沒有人能真正準備好生小孩這件事,從做中學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我們在事前所能做的,只是盡可能做好功課,以面對即將到來的全新挑戰。在財務上,提前準備是必要的,若能做到充分準備,生活的改變可能甚至不如想像中巨大。

繼上一篇我們針對子教育基金準備期間分成了兩個不同的階段:

A. 生小孩前的累積期 (20~30)

B. 生小孩後的邊存邊花期 (30~55)

若您還不清楚的話,可以先看過小朋友的教育不能等,但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準備? ​​​​​​後再來看這篇會更清楚唷!

然而,在財務上做充分準備對大多數人來說可能也是不容易的:

1. 存錢並不是一件我們會常常想到的事→缺乏習慣

2. 我們常常不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存→缺乏動機

3. 即使知道該存我們也沒有很明確的數字→缺乏目標

我們通常以為是因為自己並沒有多餘的資金來做這件事,更多時候我們會選擇不去面對,事實上若將以上的三種因素改成以目的驅動的方式來思考並排序,結果會變成:

1. 我的未來有哪些規劃?(動機)

2. 我的規劃需要總共需要花費多少錢?(目標)

3. 我每個月要提撥多少錢在這個規劃上?(習慣)

現在坊間最常提到的紅包存錢法(帳戶分離),其實就是一種以目的驅動的存錢方式。

若是撇除在生育期間的所有花費,當我們在生下小孩後用到的第一片尿布開始,恭喜你~正式動用了你的子女教育基金了!

小結:我們在累積財富的過程想的總是累積的方法(投資標的),鮮少人能很明確地說出存錢的目的及金額,利用帳戶分離來管理不同目的,可以幫助你在繁忙的生活中也能兼顧對未來的承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儲蓄險專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